spacer ENG l l 聯絡我們
 
  State Key Laboratory on Advanced Displays and Optoelectronics Technologies


 

由實驗室成員所創辦的科技公司


艾感科技(廣東)有限公司


艾感科技(廣東)有限公司是壹家專註於仿生嗅覺芯片研發和生產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於2018年12月在佛山成立,核心團隊來源於香港科技大學知名教授課題組負責人及骨幹。該課題組獲得2020年中國半導體十大進展第壹名,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創新創業大賽壹等獎,負責人獲得2022年騰訊“科學探索獎”。

公司在納米基材、氣敏材料和芯片器件結構等方面有20多年的積累,成功開發出納米豐巢(NHC)第三代半導體氣體傳感器,具有三維立體結構、低功耗、小型化、和易於超大規模集成等優勢。2021年全球首發大規模片內陣列氣體傳感器,並通過創新的AI氣味算法開發出全球首款“仿生嗅覺芯片”,可實現在線實時分析混合氣體和復雜氣味。 目前公司產品包括氣味芯片、模組、設備方案等。器件生產工藝摒棄矽基,節省光刻等高成本步驟,相比現有第二代mems半導體產線成本可節約1倍以上。

公司憑借自主開發的Micro-LED芯片技術,獲行業“奧斯卡”美譽的阿拉丁神燈最佳技術獎,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國際第三代半導體專業賽粵港澳賽區壹等獎、全球總決賽三等獎,阿裏巴巴諸神之戰AIoT全球賽第三名等榮譽,獲深圳王立新副市長親自頒獎、科技日報記者專訪、人民網及深圳媒體(頭版頭條)關註報道。

繼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後,嗅覺是目前唯壹壹個尚未被全面機器替代的感官,基於本公司的NHC新技術和仿生嗅覺芯片,可逐步實現嗅覺全面數字化機器化。仿生嗅覺芯片具有比人類更靈敏更穩定更大量程的絕對優勢,可廣泛應用於國防、安防、醫療診斷、工業生產、環境保護、智慧農業、遊戲設備和元宇宙等行業。目前客戶包括燃氣公司、報警器設備公司、環保方案公司、醫療檢測設備公司、以及白色家電企業等。

公司2021年完成2輪融資,投資機構包括HKX(由沈南鵬和李澤湘聯合成立),和立創商城(國內最大元器件電商)。目前進行第三輪融資。

網站
http://www.aisensing.cn/about.html/

 


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Micro-LED技術開發、生產銷售的企業。公司由深圳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團隊帶頭人、多名國家特聘專家及南方科技大學聯合創建,獲得知名投資基金天使輪投資,是多項廣東省重點研發專項Micro-LED項目的聯合承擔單位。公司以解決Micro-LED技術與產業化過程中的實際問題為目標,致力於領導和推動Micro-LED新型顯示產業發展,同時整合優質投資資源,實現Micro-LED量產。公司建有Micro-LED中試生產線,具備2-6英寸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技術的中試能力。

公司憑借自主開發的Micro-LED晶元技術,獲行業“奧斯卡”美譽的阿拉丁神燈最佳技術獎,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國際第三代半導體專業賽粵港澳賽區一等獎、全球總決賽三等獎,阿裡巴巴諸神之戰AIoT全球賽第三名等榮譽,獲深圳王立新副市長親自頒獎、科技日報記者專訪、人民網及深圳媒體(頭版頭條)關註報道。

2020年,思坦科技董事長劉召軍博士獲得國際顯示領域最高組織-國際信息顯示學會(SID: Society of Information Display)頒發的有源顯示最高獎項:Peter Brody Prize, 表彰其在有源選址Micro-LED顯示領域做出的貢獻。該獎項是SID大獎(Major Award)之一,而劉召軍博士也是繼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之後第二位獲得SID大獎的中國內地學者(王東升獲得2019年SID David Sarnoff Industrial Achievement Prize)。


網站
http://sitan.org/

 


杭州圖譜光電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圖譜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自2010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工業成像相機、顯微成像相機、天文成像相機、顯微數碼產品、微型光譜儀的研製與銷售。

圖譜光電首席技術官Field YU擁有中國名牌大學博士學位,並具有在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後研究工作經歷。 Field YU工作經歷豐富,合作夥伴廣泛,與美國Sandiego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Rochester University,Arizona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South California,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新加坡國立大學電子工程學係等都具有廣泛的學術交流與淵遠的研究合作歷史。

Field YU光學專業研究學術領域基礎紮實,底蘊深厚,發表了近260餘篇中英文專業學術論文。其研究內容涉及光學信息處理,光學計算,光學設計,液晶顯示與液晶投影顯示,數字圖像處理以及數字圖像傳感器,智能化光學儀器等。在LCOS芯片的研究方面創造了世界多個第一,提出了LCOS設計理論的參數空間法(Parameter Space) 並付諸Himax (NASDAQ)實施產業化。Google Glass的核心部件LCOS即出自他的研究成果。

在穿透式視頻眼鏡研發方面,為全球某著名穿透式視頻眼鏡公司打造了多款原型機樣品並進入小試樣階段。試製成功的產品已經成功配置在國外某著名戰鬥機上。

在波前編碼領域,經過多年努力,建造性地建立了波前編碼的大視場理論,解決了大視情況下的點擴散函數扭曲效應,在此基礎上成功開發了光圈數低達2,景深為普通鏡頭近10倍的長焦鏡頭,有望在監控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在圖譜光電,Field YU極力打造公司的研發、銷售、生產三合一平台。精通全球四大品牌(Zeiss, Leica, Nikon,Olympus)顯微鏡光學系統、中國國內大品牌顯微鏡光學系統。在光學鏡頭的設計,光學儀器的智能化領域頗有建樹,設計並產業化了多款不同倍率的數碼顯微光學匹配鏡頭,光學性能達到衍射極限。

在光學低倍率顯微變倍物鏡領域,設計了多款連續變倍鏡頭,均實現了不同倍率下良好的齊焦性能以及分辨率達到衍射極限的光學品質。在光學高倍顯微變倍物鏡領域,設計了2~20倍,4~40倍高倍連續變倍顯微物鏡。這些設計有望在數碼變倍顯微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為微觀世界探索盡了綿薄之力。

在近半年的時間裡,設計了近50餘款智能家居監控鏡頭,運動相機鏡頭,汽車監控鏡頭。最近更是在VR領域實現了突破性的進展,設計了多款視場達到210度的全景鏡頭並成功產業化。

 

網站
http://www.touptek.com



香港創新顯示科技有限公司(i-Display)

iDisplay由4名科大畢業生攜手創立,創辦人之一的李忠勇指出,於攻讀博士期間,研究出運用雙穩態(Bistable)技術的「電子紙」(類似電子書中採用的電子墨水技術的原理),應用於液晶顯示器(LCD)技術之中。這就連普通工廠都可生產,而且相對市場現有的技術,更為相宜及耐用。

傳統零售為求加強競爭力,希望價錢牌走向電子圖像化,並追求更豐富的色彩和更高的解析度,可見電子智能價錢牌(Electronic Shelf Labels)市場潛力龐大。新產品命為「廣告」,價牌不單只顯示價錢,還附帶精美圖片,如展示如何配搭服裝,或顯示不同的優惠,給顧客更多資訊。現時每個Advertag智能價錢牌成本約100元,倘若大量生產的話,產品價格相信可進一步下調,迎合中小企需要。問及當前發展最大挑戰,他表示,經濟環境欠佳,商家比較保守,不過,隨著歐美經濟改善,該等地區對電子價錢牌需求愈來愈大;加上,最近日本連鎖式便利店Lawson宣布,希望於2020年奧運會前全面轉換電子價錢牌:「智能價錢牌屬於物聯網衍生產品之一,除了AR,VR之外,都是市場未來焦點大熱範疇」。






網站

http://www.idisplay.com.hk





深圳納德光學有限公司

深圳納德光學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1月,已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是一家專注於AR/VR/MR等近眼顯示與光學的高科技創業公司,致力於提供近眼顯示在視頻娛樂、遊戲、教育、培訓、醫療、健康、廣告營銷等多個領域的產品設計與應用解決方案。

旗下品牌GOOVIS(酷睿視)是一款高端智能眼鏡,並已進入北美、日本、香港等地市場,廣受用戶喜愛和專家好評。公司技術團隊在微顯示芯片與器件、近眼成像光學、超精密結構設計和組裝、圖像處理和識別算法、驅動系統等方面,有十餘年的耕耘和堅實的技術積累。

公司核心技術優勢和未來發展潛力深受資本市場關注,已獲得松禾創新、武岳峰資本、朗瑪峰創投等知名投資機構的數千萬投資。公司在香港和美國設立產品設計和市場分支,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應科院、南方科技大學、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專利技術

截止2017年3月,公司已在國內國際申請近50項核心技術專利,超過一半為發明專利和PCT專利,20餘項已獲得授權。

 

 

 

 

 

網站
http://www.goovis.cn/


來飛光通信有限公司

來飛光通信有限公司由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俞捷教授創始,率領先進的研发團隊,立足實驗室先進研究成果,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可商業化的實際應用產品。公司利用其專有的可見光通信(VLC)技術和雲平台集成物聯網(IoT)照明,以提供照明控制、內容管理和大數據收集與分析。


網站
http://liphy.io/





























 


來飛智仁學院有限公司

來飛智仁學院有限公司開創各類教育技術解決方案,務求以深入、輕鬆的方式學習人工智能、物聯網和機器人技術。 公司旨在教授學生實踐技能,使他們能夠成為未來的智慧城市創造者。


網站
http://liphy.io/jv/aiotr/








 

Muto World Ltd

Muto在拉丁語中意為"變化",也可以用漢字寫成"無土"(意思是沒有土壤)。Muto World的願景是通過開發和利用與農業相關的技術來傳播可持續發展的意識,從而"改變"世界。因此,公司命名為Muto World。公司有三個主要目標領域:B2C、B2B和B2F。通過滲透到不同的領域,公司希望創建一個生態系統,讓每個人都成為農民,使自己種植食物成為一種習慣和自然的生活方式。

公司目前即將完成開發迷你水培套件的最後階段,這可以讓大家在不佔用太多空間的情況下養成在家種植食物的習慣。然後,公司將推出公司首個雲養殖儲物櫃,使每個人都在市中心成為多個農場的擁有者。此外,公司將開發一個更大的套件以建立自我可持續的糧食生產生活方式。


網站
https://mutofarm.com/






 

 

 


 

 
 

 

 

HKUST

 

 

 
spacer
spacer
Copyright © State Key Laboratory on Advanced Displays and Optoelectronics Technologies, HKUST